首 页
 
检务公开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稻香舒兰
百年传承 鼓韵留声——东北大鼓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东北大鼓源于吉林省舒兰和榆树两市交界地带,是一种以鼓、板击节说唱,用三弦、二胡或板胡伴奏的曲艺形式,2021年被列入吉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四代传承人孙艳丰出生于舒兰市东北大鼓艺术世家,十五岁登台演出,由于扮相俊美,唱腔清雅,表演技艺精湛,深受观众喜爱,被誉为“曲坛清莲”。

近年来,孙艳丰紧跟时代步伐,创作了一系列弘扬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鼓书曲目,不仅到沈阳、深圳等地进行演出,还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的演唱视频,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爱东北大鼓。

东北大鼓由沧州木板大鼓演变而来,形成于清末,盛行于民国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过程中以四平、梅清、奉口三大唱腔曲调为基础,开创了独有的四大口、两大口、西靠山、大悲调、小东腔的新唱法。其唱词辙韵严谨,短小精悍,演唱的书目有历史传说、名人烈传、忠孝节义,明善识恶等,给人以娱乐享受和心灵慰藉。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舒兰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