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创新检察显担当 矫心正行达共赢 — — 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补植复绿”+“社区矫正”专项矫治教育活动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社区矫正矫治教育效果,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观念社会责任感,2023年10月27日,舒兰市人民检察院组织辖区内数名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相关的社区矫正对象,在舒兰市人民检察院与吉林省上营森林经营局共同建立的“补植复绿基地”开展了“补植复绿”+“社区矫正”专项矫治教育活动。







警示教育“矫其心”

检察院工作人员结合近年来辖区内多发的破坏生态环境类刑事犯罪案件,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并现场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环境修复重要意义,激励社区矫正对象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并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当好普法宣传员,让更多的人知法、守法、懂法、用法。


公益劳动“正其行”

“补植复绿基地”的建立,旨在促使被随意砍伐的生态环境得以尽快恢复,实现挽回生态损失与惩罚教育相结合的效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补植复绿基地参与劳动,可达到惩罚与教育并重的效果。活动现场,检察院工作人员带领社区矫正对象一起捡拾杂物、砍拾杂草,以保障新栽种的树苗茁壮成长,大家相互合作,干劲十足,社区矫正对象也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不断改造、充实、完善自我,积极接受矫正,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心理辅导“促其归”

活动结束后,检察干警围绕如何更好改造自己、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如何保持阳光心态等方面,与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座谈,通过唠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生活、工作以及司法所日常监管教育情况,并对其心理状态进行深刻剖析讲解,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认识、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培养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以积极的姿态早日回归社会。



此次警示教育和公益劳动活动,实现了惩治教育与促进生态发展的有机统一,切实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生态文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实现了社区矫正义务劳动、生态修复常态化等多功能一体效果。下一步,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创新矫正教育工作模式,推动绿色发展,以司法之力为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舒兰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