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工作
礼之用 和为贵 — — 舒兰市检察院成功调解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
时间:2023-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礼法除了约束,还应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一句“对不起”便能化解一触即发的冲突;一句“没关系”便能令人春风化雨。

近日,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支持起诉赡养费纠纷案的原高、被告双方在办案人员的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化解了这一家人多年来的矛盾,打开了他们的心结。


该案是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原告年过古稀,育有四个儿女,老伴去世后原告一直独自生活,无收入来源,患有高血压、脑梗等疾病,无独立生活能力。近年来,只有一个女儿常来照顾,其他子女多年来没有承担过赡养义务,家庭纠纷自此而起,村委会多次协调无果。舒兰市检察院收到案件后,认为符合支持起诉的受理标准,于是立刻走访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同时去原告所在村委会和邻居家了解情况。原告的每个子女都表达出对其他兄妹的不满与自己心中的委屈,女儿们觉得自己已经嫁出去,不应承担赡养义务,唯一的儿子身有残疾、经济困难,觉得自己难以赡养老人。针对原、被告矛盾的中心点,检察机关通过与法院联合调解,在安抚双方情绪的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子女换位思考,最终四名子女成功达成和解,老人同意去养老院生活,由四名子女共同支付老人的养老费用。


赡养纠纷通常由于家庭内部长期的矛盾积累,导致沟通存在障碍。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应注重为双方创造沟通交流的机会,把握调解的方式和态度,为当事人寻求利益“平衡点”,在能动履职中实质性化解纠纷。



















供稿:第四检察部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舒兰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