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工作
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为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5家单位联合部署的关于开展“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有效提升未成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舒兰市人民检察院舒心未检团队在检察长孟繁博的带领下组成宣讲团,分别前往舒兰市第十六中学校、舒兰市第二实验小学校、舒兰市第三实验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

“原来这就是手机口诈骗啊”

“感谢检察官的提醒,我们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的财产,不让坏人有可乘之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一定不会贪图蝇头小利沦为犯罪分子的犯罪工具

活动中,检察官们紧紧围绕学生群体易中招的刷单返利类、交友类、游戏币充值类、冒充熟人类等骗局,重点剖析了近年来盛行的“冒充班主任收费”等诈骗套路,深入浅出地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形式及危害,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不要因贪图小便宜而上当受骗。

随后,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态势,检察官们还向同学们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危害及作案手法,并结合具体案例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学生群体中易发高发的买卖游戏装备、账号,冒充网购客服退款,网络中奖及手机口诈骗等电信网络诈骗行为,为同学们解析了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的自救方法。最后,呼吁同学们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最后,为提升反诈宣传效果,检察官们结合鲜活案例“以案释法”,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危害的认识,让同学们在参与中提高防骗识骗的意识与能力,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发生。

下一步,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发挥“舒心未检”品牌优势,多样化、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拧紧识诈反诈“安全阀”,拉紧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警戒线”,进一步提高学生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全民识诈反诈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舒兰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