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务公开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落实养老机构检察建议,助推养老行业综合治理 — — 舒兰市检察院召开强化养老机构安全治理座谈会
时间:2023-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落实“养老机构检察建议”,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助推养老机构安全建设,努力构建安全治理良好格局,11月16日,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强化养老机构安全治理座谈会,民政部门、公安机关相关工作负责人应邀参加。



座谈中,舒兰市人民检察院分管领导深入解读了省检察院涉养老机构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制发目的和重点内容,带领学习养老机构涉老年人重大刑事犯罪典型案例,通过总结案件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舒兰地区养老机构运行的基本情况提出养老机构运行和监管的工作意见。



会议强调,一是要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强化法治观念,从严管理危险器具、危险物品等,及时消灭安全隐患。二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升对入住老人的关注,强化生活和心理护理,及时化解日常琐事引发的矛盾,有效制止矛盾转化为刑事案件。三是要持续深化行刑衔接配合,加强养老机构协同监管力度,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报告、及时移送,逐渐构建信息共享与犯罪线索移交紧密衔接工作框架,深入推进养老机构安全治理。


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会强化养老机构规范管理,及时组织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对老年人的关注,尤其是冬季缺乏户外活动特殊时期关注并解答生活和心理问题,及时化解老年人间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养老机构内犯罪案件发生。

公安机关负责人表示,将协同民政部门开展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结合冬日取暖等特殊情形,加强对消防安全、危险器具管理等隐患的排查,强化养老机构安全治理。

经会议磋商,三部门暂定于近期联合开展养老机构规范管理培训会,共同对辖区内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强化安全监管,助推养老行业综合治理。

下一步,舒兰市检察院将紧紧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持续关注养老机构安全治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综合治理,协同民政等相关部门共同营造健康和谐养老环境。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省舒兰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